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星闻 综合详情

《从延安出发》xR技术助力文艺国家队强势席卷而来

发布来源:星视网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从延安出发》顺利开播,该节目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为契机,结合新时代优秀文艺精品,联动16家国家级文艺院团、院校、演出机构,集聚“文艺国家队”的力量,展演话剧、歌剧、舞剧等多类型精品力作,展示新时代文艺成果。并灵活使用国内顶尖的xR技术,力求令观众耳目一新,在感受文艺作品“人民至上”创作初心的同时,又能体验到技术与艺术完美融合的视听享受。

《从延安出发》的创作团队远赴延安本地采风,走访多家博物馆、艺术馆,并访问多位美术、历史学家,创作出了舞台上的“时光艺术馆“,舞美和灯光设计组与导演组完美配合,利用诸多元素搭建起不同主题的“文艺之路”,而与xR技术全新包装方式的结合,也大大加强了观众的沉浸式体验,使演员与虚拟场景、灯光、舞美交错相融,从而达到最好的艺术展示效果,全面展现了自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80年中国文艺界蓬勃发展的创作活力。
   
此次担任节目视觉总监的是来自眼保健操制作(北京)战略合伙人、视觉顾问,北京幻彩星图文化传媒创始人胡增鸣,由他带领的视觉团队在节目中谨记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导向,结合传统LED视觉+xR虚拟视觉,同各大国家级院团联手,将历史与现代科技用浪漫的方式深刻体现。

 在开场设计中,为结合节目的创作与创新内容,以15个院团本身的特有符号为提炼元素,通过不同的作品道具展示,将各个院长、团长与其所在院团的代表作相互联动、跨越时空,在舞台上重逢,感受传递的力量。例如:中央芭蕾舞的《红色娘子军》中的经典芭蕾舞动作;中国歌剧舞剧院在延安的第一场巡演的《白毛女》场景;中国儿艺《报童》中的经典动作等。
不同的场景结合不同的光束,讲述不同的历史情境,光效的考究,从整体上使历史氛围更加厚重。此外,在整个节目录制过程中,利用虚拟技术的加持,构建出不同的特有场景,并且通过xR的技术效果与院长、 团长进行更真实的交互录制, 局部超现实夸张的视觉处理带给观众更震撼的视觉冲击。 全包围的虚拟,突破了舞台的原有结构,从而打造出更宽广无际的舞台空间感,使得节目的主旨进行视觉上的艺术升华。
 
《从延安出发》中呈现了各种类型不同的节目,而每一个节目都有着独特的包装效果。例如节目《追寻》,视觉团队首先搭建了革命先辈为了祖国英勇战斗的场景,利用xR技术的沉浸式效果,在一片战火纷飞中,再现先辈们用鲜血浇灌新中国的伟大事迹;后半段将场景转换为新时代祖国一片繁荣的场景。前后对比,表达了正是因为有一代代先辈不惧牺牲艰苦奋斗,心中永保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党的使命,最终实现了如今的盛世繁华。

节目《黄河船夫曲+保卫黄河》由于现场有上百人的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团队创造性地打破以往xR使用方式,定制设计了disguis渲染平台的虚拟模型,保证在有虚拟拓展层包裹的情况下依然保有现场舞台结构,将虚拟与真实有机结合,呈现出完全不同以往脱离真实舞台的虚拟效果。

节目《春节序曲》的视觉设计上,团队根据陕北传统剪纸为先导元素,用xR场景构建了一个剪纸的世界,展现出浓郁的陕北风情。之后以腰鼓红绸以及红绸上镂空的剪纸图案,再次构建了一个充满延安特色的环境,将传统民乐有机结合,在《春节序曲》的音乐中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夜那个欢腾的延安。
 
相信《从延安出发》节目的播出,会再次推动国内xR虚拟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眼保健操制作(北京)作为xR虚拟拍摄全流程服务团队力求将艺术表现和技术表达二者融合发展,像一个精巧的工匠,将艺术与技术穿针引线,良好的交织在文艺作品之中,把先进的科技手段用最温柔的方式浇灌进艺术理念当中,并以最美的方式呈现给每一位观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