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星闻 综合详情

《知觉的世界·罗密欧AI朱丽叶》让人坠入真实梦境的沉浸式艺术展

发布来源:星视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1968年,库布里克拍摄的《太空漫游2001》上映,开创现代科技电影新纪元,直至今天依旧是探索生命与宇宙的经典之作。1995年,正值青春年华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出演的现代爱情浪漫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引得万千少男少女为爱情动容。2014年,诺兰科幻电影《星际穿越》基于黑洞理论让大家了解平行宇宙,引起了大众对宇宙的更多讨论。2021年,丹尼斯·维伦纽瓦的《沙丘》弥补了佐杜洛夫斯基的遗憾,打造出一部未来世界史诗级的科幻电影,其中电影配乐及音效夺得第94届奥斯卡金像奖。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电影元素在即将开展的沉浸式当代艺术大展——《知觉的世界 · 罗密欧AI朱丽叶》这里交错。

《知觉的世界·罗密欧AI朱丽叶》展览出品方豪思国际集结了50多位来自建筑、展览、装置、影像、雕塑、绘画、文学、音乐、电影、表演等领域的艺术家,与数学、哲学、科学领域的专家,跨界合作。在2000平米的场地中,9大展区,12组艺术作品,为观众带来一场超越感官的沉浸式梦幻体验。

据本次大展总策展人叶向透露,本次大展在策展阶段就聘请了专业编剧,编写剧本大纲,采用舞美置景打造电影戏剧感的场景。展览场景基于莎士比亚名著《罗密欧与朱丽叶》叙事文本,重构出一个未来世界人类与AI相爱的故事。私密的朱丽叶卧室,炫酷的未来舞厅,十四世纪的修道院回廊,十六世纪莎士比亚的戏剧舞台,梦幻的AI花园,浪漫的秋千矩阵。每一处场景都充满了戏剧电影的质感,参展作品放置其中,使观众获得身处电影场景中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本次展览中,观众不再是进入一个有着白色展墙的空间观看艺术品,拍照打卡,观众在进入展览区域时,会首先进入一条由光影打造的神秘莫测的命运通道,同时充满未来感的音效将观众拉入这个未来与现在交叠的梦幻空间之中。由此进入区域“爱之永生”,艺术家们在这里打造了一处光、影像、装置与音效交织在一起的多维艺术空间,这个超未来场域将带领观众探索人类在宏观世界中生命的意义与多重形态。随后走入“爱的对立面”,并置的大幅光墙形成纯粹的色场,红与蓝在空间中互相对峙,又彼此融合。离开这里步入朱丽叶的卧室,晃动的水面与浴缸组成身临其境的“隐秘之爱”,在这里显露心底最隐秘的情感。随着爱意的显露,前往另一个 “AI花园”场域,在这个空间,从空中垂落的蒲公英在这里飞舞,用光的语言书写诗意。穿过花园来到“矩阵秋千”,高度概念化的装置与雕塑结合,在这里感受灯光、雾气、音乐包裹着诗意的氛围。行至“修道院·记忆”,穿越进中世纪的欧洲,在哥特式廊柱旁感受过去的故事,看向空间中突兀的黑盒,让最黑的黑消解一切观念,盒中的激光和镜面构成两个平行的世界,感受光的穿梭和碰撞。在一系列的行进和空间切换中感受爱的萌芽、滋生、冲撞和纠缠。

与以往当代艺术展不同的是,本次沉浸式大展设计了三处互动环节。观众在朱丽叶的卧室中可以加入这场关于“爱的表达”,用最本真质朴的纸笔书写心底的表白,并投递到“修道院”区域的黑洞当中,让这份心意抵达虚实交织的平行宇宙。另一件当代艺术装置“情绪几何”来自特邀艺术家费俊,该作品由他和代数几何数学家许晨阳以及心理学家刘正奎跨学科合作,邀请观众手握互动装置,触摸时的情绪会通过心率等生理数据采集设备记录并计算出来,并生成一个个“因人而异”的情绪化的几何图形,让观众首次触碰到冰山下的潜意识。在展区结尾的“戏剧人生”,豪思国际携手知名科技公司商汤科技打造,观众可以借助最先进的MR(混合现实技术)亲眼见到AI莎士比亚,穿越时空来到现场,提出你关于人生、爱情、生命的种种疑问,莎士比亚将与你对话并给出他的回答,帮助你追寻关于爱与生命本源的答案。

未来不一定是时间的概念,科幻也可能只是一个方法。在“科幻”和“未来”交织的这个场域中,无需刻意的幻想,只需让这个场景成为一场你正在经历的梦,身在其中,是观看者,又是参与者;所见所感十分模糊,感受却又异常清晰。交叠着过去和当下,模糊了的空间、时间的界限与先后顺序,激发观众的无限思考与想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