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星闻 电影详情

慢火车题材电影《幸福慢车》今日上映 满载青春力量开启追梦之路

发布来源:星视网    发布时间:2024-04-09
国内首部“慢火车”题材电影《幸福慢车》今日全国影院正式上映。影片讲述了程路(张宸汐 饰)、赵大鹏(法旭如 饰)等青年大学生,从抵触慢车上枯燥琐碎的列车员工作到最后发自心底的热爱这份工作,并与师父向萍萍(黄昊月 饰)和列车长姚娜(王子伊 饰)共同坚守,用青春、果敢和热情,追逐梦想热血奋斗的故事。本片通过描写铁路一线职工的日常生活,展现出年轻一代铁路人的精神风貌,也通过感人至深的故事表达了铁路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

影片今日释出上映海报,海报中一众年轻铁路人以眼神诠释情绪,充满故事感的镜头之下,充分展现出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所经历的磨砺与成长,饱满的情感张力带来触动人心的冲击感。

今日上映海报.jpg

该影片于昨日(4月8日)在京隆重举行了全国首映礼。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陆军原上将政治委员刘雷,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新疆军区原中将司令员刘万龙,中房集团理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博士,甘肃省原副省长石军,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郝远,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陆军第十六集团军原少将副军长孟凡生,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潘良、国家发改委一级巡视员梁林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厉于、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心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促进司一级巡视尹虓等领导出席首映礼。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华全国孟子文化委员会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界、教育界、体育界、出版界、企业界500余名嘉宾齐聚于此,共同参与见证影片的首映盛典。

剧照01.jpg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陆军原上将、政治委员刘雷观影结束后表示:“影片从三个方面非常全面的展现了当今社会,一是从历史变革的侧面,讴歌了中华民族实现百年奋斗梦想的实践。二是从服务群众出发,弘扬党的初心使命,把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理念落实到千家万户。三是从人生价值的思想磨砺中,把优秀传统文化书写在正确的轨道上。这部影片教育我们,慢车铁轨能走出人生价值大道,能传递人文关怀和人间大爱,以小车厢映射大时代,以小人物彰显大情怀,以小题材凸显大主题,是珍贵的时代记忆和历史记忆,是一部充满温情和幸福的影视作品。”

 剧照02.jpg

中房集团理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博士说到:“每次看到孟广顺笔下这些铁路建设者和铁路运营者,我就感到很亲切很熟悉,孟广顺用他自己的笔写下,并且通过各位演职人员把它搬上银幕,是真实的铁路生活,又是高度提炼的铁路员工的生活。”

 在观影结束后,影片扎实的剧本功底和演员真实生动的表演收获了来自嘉宾与观众的热烈反响与支持。该片总策划、编剧孟广顺、导演李亚东与影片主要演员张宸汐、黄昊月、法旭如、王子伊、王奕雯、白俊来出席了映后互动,围绕影片的创作进行了真诚走心的分享。

剧照03.jpg

影片编剧及总策划孟广顺表示:“电影筹备期我们到大凉山采风,深切体验了慢车站站停的工作方式,特别慢,在列车上工作也是非常辛苦的,但是我觉得,目前乡村振兴离不开铁路扶贫,铁路助力,这也是我们把创作的视角瞄向慢火车的初衷。我们想通过《幸福慢车》这部电影,能够给大家传递一种正能量,就是大家要默默的工作,为国家乡村振兴,国家的发展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导演李亚东说:“为了呈现影片的真实,我们把牛、鸡、鸭都放上了车厢,当时天气还特别热,拍摄的过程非常的不容易。”

演员张宸汐分享了自己饰演程路的心得体会:“我很感谢能够遇到程路这个角色,创作他的过程当中,能够和他共同相处共同成长,寻找到属于自己在这份工作中的意义。”

演员黄昊月表示:“拍摄前剧组的大家都到一线体验了生活,铁路上的工作确实太辛苦了,拍完电影后,我更感受到了他们的伟大。”

演员法旭如分享到:“赵大鹏以他自己的方式为乡村振兴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他将自己的能量在慢车上发光发彩,和其他人一样,把自己的能力在基层扎根下来。”

演员王子伊说到:“我真的非常感慨列车员,他们一呆就十几二十个小时,不仅仅是耐心,更多是铁路人的职责和责任感。”

剧照04.jpg

知名铁路自媒体账号影老板也来到首映现场,作为一位铁路一线职工,观影结束后难掩内心的激动与喜爱,积极与在场的嘉宾们分享了影片带给她最真实触动的感受,她说道:“电影里出现的情节,是我乘务中经历过的,这都是我们铁路里面真实存在的故事,非常写实,真的很伟大,很了不起,真的一点也不夸张。”

剧照05.jpg

作为一部内涵深刻,主题鲜明,品质上乘的主旋律精品电影,影片也承担着传播正能量的社会使命。在影片上映之际,剧组特意赴驻京部队某部开展慰问放映活动,受到全体官兵热烈欢迎。影片不仅让官兵们感受到了铁路职工的辛勤与付出,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军民团结一心、共同克服困难的精神风貌。观影过程中,许多年轻的官兵都被影片中的情节所打动,纷纷表示要学习主人公们的精神,将青春献给祖国、献给人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铁路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坚定了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电影《幸福慢车》由鼎级影业(西安)有限公司、鼎级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出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生产宣传部、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孟广顺担任总策划、编剧,林樾任出品人、监制,程笛任制片人,李亚东执导,杭昕、牛士红任编剧,张宸汐、黄昊月、法旭如、王子伊、王奕雯主演。影片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聪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嘉影上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丽影嘉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宣传,影片于今日在全国影院正式上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