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星闻 音乐详情

温系宜兰饶舌仔STACO新专辑《兰城话》用音乐上演一场浪漫宜兰故事

发布来源:星视网    发布时间:2022-03-31
温系宜兰饶舌仔 STACO创作题材多从家乡出发,作为以宜兰当创作题材的饶舌歌手,他擅长描述游子思乡情怀,用地道宜兰腔唱出丰厚的在地味。在《雨市》和《东北季风》两首单曲先行释出后,STACO的新专辑《兰城话》于2022年3月22日正式发行。
 温系宜兰饶舌仔STACO新专辑《兰城话》用音乐上演一场浪漫宜兰故事(图1)
  STACO提到,与其他县市不同,宜兰的闽南语是在地理位置与历史发展下,保留仅存的「漳州腔」,这种在地人才懂的特殊韵味,也成为他创作时的语言特色。他的《兰城话》便是一张用宜兰腔讲述宜兰故事的专辑,STACO用《雨市》和《东北季风》塑造宜兰场景,带领听者从旧城「逛」到北门口,家乡长辈们的叮咛也化作一曲《念skit》收录,而宜兰特有的「腔」和发源自宜兰的「歌仔戏」更成了他唱词中重要的文化底蕴。专辑曲目环环相扣,顺着专辑曲序听完,就像看完一部带有浓浓兰阳风的电影。
 温系宜兰饶舌仔STACO新专辑《兰城话》用音乐上演一场浪漫宜兰故事(图2)
  专辑主打曲《雨市》和《东北季风》于上周先行释出便获得乐迷好评,诸多回响给了STACO很大鼓励。STACO笑说,《雨市》是在描写宜兰身为全台降雨天数冠军县市的氤氲朦胧美,没想到拍摄MV当天竟然放晴,原先预定水气感满满的画面瞬间变得干爽,这也让拍摄团队直呼「太难得遇到无雨日了吧!」而《东北季风》邀请到新生代创作美声「RedPig陈虹竹」合作,两人透过将季节具象化的拟人手法,以冷冽的东北季风比拟虐心的感情旧伤,希望藉由这首冷系情歌,陪伤心的人度冬。
 温系宜兰饶舌仔STACO新专辑《兰城话》用音乐上演一场浪漫宜兰故事(图3)
  不只STACO生于兰城,专辑的制作团队恰好都是宜兰子弟,就连专辑封面也是使用较为冷色的建材,充分展现宜兰的质感气味。专辑编曲人 OLDWAYS认为宜兰在画面上是带有颗粒感的,不脏却带有亲切的古意,这也呈现在乐曲取样和整体编曲的氛围塑造上。而受到歌仔戏前辈陈亚兰的启发,STACO想到可以将歌仔戏结合饶舌,便写出《歌仔》这首歌,并许愿希望有天能够一起和传统剧团激荡出更多火花。
 温系宜兰饶舌仔STACO新专辑《兰城话》用音乐上演一场浪漫宜兰故事(图4)
  在新专辑中,STACO就像个不拿大声公的导游,用接地气的口吻娓娓道出台湾东北角的故事,引你深入几经更迭的宜兰在地巷弄。他说,小时候很常到宜兰的南馆市场找朋友玩,印象中以前顶楼有家电影院,「大概就是这样富人情味的人文景色,在我离乡后,反而深刻地浮现,才促使我创作吧!」STACO希望能借着他热爱的嘻哈音乐,呈现家乡更多元的特色文化,并站上更多舞台,让更多人感受到宜兰的丰富与美好!
温系宜兰饶舌仔STACO新专辑《兰城话》用音乐上演一场浪漫宜兰故事(图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