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星闻 综合详情

米原康正携多位日本艺术家登陆北京,聚焦当下时代的女性语境

发布来源:星视网    发布时间:2023-02-09
身兼摄影大师、艺术家、著名编辑等多重身份的米原康正,以艺术厂牌“+DA.YO.NE”创始人及策展人的身份再次来到中国。2月11日至3月19日,由米原康正策展并领衔的日本艺术家群展《Girls Wave》将在北京靠边走艺术空间举办。

作为“东京女性次文化”的引领者,米原康正一直以敏锐的观察捕捉不同时代的女性魅力,他用镜头追逐不为日本男权社会所同化的女性,以性感、真实、私密的摄影作品诠释青春之美,表现女孩子最自然的姿态,博得广泛好评。近些年间,这位独树一帜的艺术家还着力于挖掘优秀的艺术新势力。“日本有很多有趣的艺术家,但没有人来帮助他们进行策划,我觉得这简直是极大的浪费”——这是米原康正关于蓬勃的日本年轻艺术家群体的思考,也是他建立合作厂牌“+DA.YO.NE”的初衷。+DA.YO.NE是一个将艺术、音乐等多种流派的创作者们聚集和交流的地方,由此碰撞出非常多的艺术展览和活动。自2019年成立以来,+DA.YO.NE平均每月都会举办2次个展和群展。

从艺术家到策展人,多元性的身份之下,米原康正对传统社会中女性表达的关注一直没有改变,在他看来,艺术的原始力量掌握在既定体系之外的女性艺术家手里。在《Girls Wave》日本艺术家群展中,除了米原康正的作品,其余全部为日本年轻女性艺术家创作。这7位女性艺术家当中既有受过传统艺术教育的“学院派”,也有独自耕耘、以自己的方式创作并通过社交网络传播的“自由派”。尽管这些日本女性艺术家的艺术表达方式各有不同,但她们都在以一种非传统的视角对所生活的社会、发生的各类事件以及所蕴含的诸般情绪进行解读。她们的作品同时也代表了米原康正一直想呈现的、属于日本女性的独特力量。

由米原康正策划的“Girls Wave-日本艺术家群展”即将于2月11日-3月19日在北京靠边走艺术空间举办,各位朋友不妨到现场感受一下日本年轻女性艺术家们用画笔描述的“当下”时代。

相关推荐